说起来最初对金光的印象便来自于默杏,或多或少知道故事的最后,他捅了他,却又留下了他。

——其实如今想来那也并非是最后。

 

虽然补剧的初衷是默杏,可行至一半便早已被阿俏吸引了目光,并且在急匆匆的补剧时期,忽视了太多值得回味的细节。(如今萌上了才开始后悔当初没能多加两人间的互动,只能等以后有空重温了。

 

直至后来,追赶上新剧,姗姗来迟地等来了久未出场的杏花——一切都不一样了,从前那个干净精神的医生如今却是一副胡渣大叔的模样,或许是那场大战后身体一向不好,他那爽朗的笑声如今也再难寻痕迹……

莫名地心疼,虽是相信杏花并非沉溺于伤痛而自伤之人,却分辨不清如今这般模样又是掺杂了几分因由只是因为他不在了。

回想过他们之间的种种,虽是模糊不清的记忆,却也记得他们间的与众不同。

苍离是个不易亲近之人,可那琉璃树下总是有着杏花的身影。他总是絮絮叨叨说着什么,或许还会责怪那人不认真听,又总是在那人唤其“杏花”之时,气急败坏喊着“别这样叫我”。可到了下一次,却又是依旧如往日一般絮叨……就像是情趣一般。

杏花一向是不喜欢自己的名字,苍离却固执地一直叫着。可如今大家只知“冥医”,再也没有了那人唤他“杏花”,他又是否会感到落寞?

 

而对于苍离来说,虽然在杏花说着黄金串时,他说一视同仁。我却觉得或许无论从那个方面看杏花都是不同的吧,因为一起走过了那么多年,也因为骨子里两人的相似。

粗粗看去,两人就像是两个极端,一者静,一者动。可从医闹线来看,却是如此的相似,一样的牺牲他人,一样的重情,一样的埋下心病。苍离从来都是清醒的,或许他早就看出了自己的影子,所以他让杏花去找万曙天,让他去直面心病——因为他不想杏花步他后尘,所以最后杏花还是冥医,而他却早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。

“你和我之间还需要分彼此吗?杏花。”在翻百科时无意间看到这句话,虽是苍离用来堵杏花的话,我却觉得这两人间或许真的便是密不可分。苍离在杏花身上能看到自己的投影,但那道影子尚浅,尚能挽救。其实苍离心底可能也有那么一丝骐骥吧,只是理智于情感之上压抑太久,终是困死了自己。

 

总觉得苍离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温柔,只是难以被感受到罢了。其中默杏相关片段,最戳我的还是那段对白——

冥医:苍离啊……

默苍离:事情处理好了?

冥医:嗯。

默苍离:你还是冥医吗?

冥医:我……

默苍离:是,还不是?

冥医:是,我还是冥医。

默苍离:嗯。

冥医:只有这样喔?

默苍离:你的心病已解,我何必再多言?

冥医:你都没有想要关心一下,我经历了什么,是如何克服心病,找到医治失血症的方法?

默苍离:还不是时候。俏如来,报告你的进展吧。

冥医:你你你……你的意思是,我碍到你的正事就对了!好啊,早就知道你没将我放在你的心上,你究竟是将我当作什么啊?

默苍离:朋友。

冥医:有这样的朋友?

默苍离:有这样的朋友。

 

朋友。

如此足矣。

 

更不必说,到了最后,他本该是在他计划中死去,结果却是独留其一人于世。

 

希望杏花以后能好好的。

可如今剧情看来却是凶多吉少啊,哎……总觉得等杏花完成了苍离的遗愿,就差不多该是被收了,只能希望就算是被收也是收的有价值啊。

 

其实不知道为何,默杏总是让我或多或少想到慕羽,明明性格一点都不相似,却又让我有着几分熟悉感觉。

或许只是因为两者都有一医生,都有一人有心病,最后皆是生死相隔,而两人彼此之间也都是有着淡淡的相惜之感。


PS:

其实在四智之中最喜欢默老师的原因很简单,只是因为他是阿俏的老师。

而琉璃树组的三人时光永远都是心中最柔软的部分,那时候阿俏身上担子很重,四处奔波,我却完全没有为他担心过,一方面是因为信任他,还有一方面是因为知道他的身后还有默杏二人。虽然默老师嘴巴很毒,为人苛严,却还有杏花总是温柔地照顾阿俏——想到他们还在,就觉得安心。可是如今,那棵树没有了,曾经的那三个人也各自飘零,默老师去了,阿俏不知情状危机四伏,杏花正大海捞针般的找寻着阿俏……

曾经的美好,真的再也回不去了啊。

 


评论

©慕枂 | Powered by LOFTER